回基金會首頁
回基金會首頁


  無標題文件
最新訊息
誠信經營與企業倫理研討會暨103年度碩士論文獎及獎助學金頒獎典禮1/6/2015-媒體系列報導
有CSR報告書企業 EPS表現更亮眼
2015-01-06/經濟日報/吳佳蓉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625594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指出,調查顯示,有編撰「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企業,每股盈餘(EPS)表現,持續優於未編撰企業,顯示誠信經營才是固本之道,也可為企業帶來更好的獲利回報。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今(6)日舉辦「誠信經營與企業倫理研討會」,黃天牧表示致詞時表示,這兩天就是中華銀行因「力霸案」未誠信經營而被金管會接管八周年的日子,但企業界似乎未記取教訓,去年又爆發一連串食安風暴,不禁讓人想問,「企業倫理到哪去了?」
黃天牧強調,企業社會責任不應只是「紙上功夫」,而是企業文化,為協助企業重視該議題,金管會去年開始編撰公司治理評鑑指標,4月就將首次公布評鑑結果,公告排名前百分之20的公司名單,初期希望帶給企業一些壓力,但會是循序漸進導入,不會祭出嚴格作為。
企業最關心的是,誠信與獲利是否衝突?黃天牧表示,其實未必,調查顯示,去年第二季,有編撰CSR報告書的企業,平均EPS為2.59元,遠高於未編撰企業的1.8元,這樣的趨勢也維持到第三季,平均有報告書的企業EPS為2.53元,但未編撰企業的EPS只有1.76元。
他強調,這顯示投資人對於落實誠信經營的企業是看好的,也展現出誠信經營才是固本之道。

黃天牧:4月公布公司治理評鑑報告
2015-01-06/蘋果日報/林潔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06/537011/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今日下午出席由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及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誠信經營與企業倫理」研討會,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推動企業誠信經營、社會責任,不是只有填報表,而是要從領導做起去行塑公司文化。
而去年9月爆發食安事件後,有要求化學、食品、餐飲、金融4類公司編制社會責任報告,共計有203家需編制,目前巳有77家完成,預計今年4月首次公布「公司治理評鑑」報告;根據統計,至去年第3季有編制公司治理評鑑報告的公司每股獲利2.53元高於沒有編制1.76元,也比較可以獲得投資人認同。

辜成允: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2015-01-07/工商時報/A16稅務法務/張國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7000138-260205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昨(6)日引用台大前校長孫震看企業道德時所說「利益不失信義」的經典名言指出,企業倫理最簡單的話,就是企業在追求利潤過程中,應講求公平原則。
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昨日舉辦「誠信經營與企業倫理研討會」,宋作楠是前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
辜成允昨日應邀在研討會中發表演說表示,「謙沖致和、開誠立信」是辜振甫留給台泥的儒商八字箴言,其中謙沖致和運用在為商上,就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他說,諸如引爆金球金融風暴的安隆案、在台發生的力霸案、黑心油與食安問題,公司企業道德敗壞的結果,為多賺點錢而放棄對社會的道義;而個人職業道德敗壞,就會產生吃大鍋飯現象。
辜成允以過去10年,採用「鷹式管理」方式,花功夫變革台泥的歷程,他說,變則存,不變則亡。
台泥人的四大修行是什麼?辜成允表示,1.創新:是一種態度、一種信仰、一種行動。2.當責:專業就是不需點被提醒的信任。3.赤子之心:保持夢想,相信人性。4.得失淡定:自我修煉,留下榜樣。
台泥在2004年才進軍大陸,晚了別人10年前進大陸,但正如孫子兵法所說「后人發,先人至」,台泥在1984年年水泥產能僅3,396噸,成長率16%,到了2014年產能高達67,400噸,成長率427%,躋身中國前十大之林,正是台泥脫胎換體的證明。
辜成允說,邁入科技時代,台泥在業務、工務及運營三個作戰體系下,最近作第4個整合,那就是善用IT工具,「IT情資整合是台泥的競爭力」。
辜成允當場拿出他的智慧手機,秀出從手機上他可以完全掌握台泥在兩岸所設各廠財務、業務等執行狀況,這種手機內控預警措施,正是他所說「將資訊科技轉為可行動的知識」,預先掌控,不要等成為事實後才善後。
他說,專業叫做使命必達,如同聯邦快遞一般。「博士若無法執行,叫做零專業」,辜成允表示,相信自已能改變世界的人,才是真正能夠改變世界的人。台泥的變革、台泥要擁抱改變、熱情學習,就是要回到「謙沖致和、開誠立信」八字箴言的那個執行力。

發佈日期:2015-01-15

活動照片
返回最新訊息
回頁頂
© 2024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 版權所有
統一編號:01268096 11073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7樓
連絡電話:(02)2725-9988 連絡信箱:service@tnsfoundation.com.tw
推薦最佳解析度:1024*768 瀏覽器: Google chrome、IE 8.0以上
本網站由晴天蕃茄資訊維護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